Monday, August 31, 2009

葬礼审思(二)

这次是我三舅公的葬礼。

搭巴士回到家,上了香便到棺前瞻仰三舅公的遗容。本来还想该如何安抚我的阿姨和舅婆,没想到反而是阿姨前来安慰我,述说舅公安祥离去的情景。亲戚们都不会有多大情绪,除了二年级的表妹似乎有点思想冲击之外,其余人还可以有说有笑的,看来大家对于老死也好像做好准备了吧。我随缘与家人分享生死观、谈信仰、谈环保,想不到葬礼竟会是亲戚们交流的好时机。

尝试了解整个葬礼的意义和华人的传统文化,但总听不懂道士在唱什么,有点无奈。看见烧纸屋时,心更是无奈。心没有起埋怨,没起强烈抗拒,但还是为家人有点心疼。告诉自己:不能急,教育是长远的。

葬礼的高潮,是在出殡前封棺的那一刻。一向来沉默寡言的外公流泪了,姑婆哭了,舅婆和堂姨们几乎崩溃了,其他亲友也鼻子发酸,双眼发红。整个气氛的转变真的有点突然,令我有点反应不过来的感觉。记得平时老人家们会讲讲彼此的是非,挖了一大堆陈年旧帐来说,但是生死离别的这一刻,全都放下了。心中的高墙崩了,泄出来的不是累积的仇恨,而是净化了的包容和宽恕。我胸口一热:若人可以时时看到生离死别的这一刻,那哪还有解不了的怨恨情结呢?

出殡的那一刻,气氛慢慢有缓和了。流过泪的眼睛,存有一丝的平静,一种雨后彩虹的真正平静。我突然发觉,无论任何形式的葬礼,都是扮演着让亲属接受死者离去的事实。

原来我一直执著的所谓葬礼意义是可以这么的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