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安排

我不能接受尊佑论的说法,即世间所有事物,皆由一位高高在上的完美物体安排。不认同除了基于逻辑思考为由之外,更是因为对于自我的一股傲气,不甘愿自身的命运就此由他人所掌控。可是,不管我接受与否,事实真相是不会因为我的想法而改变的。所以,对于是否真有上天在操控,再不甘愿之余,我也无法给于确实的否定。

不知大家曾否有这么样的一种感觉:这一切真是太美好了,好像冥冥中有所安排似的!当有些事情进展得太顺利时,有时我们会不禁怀疑自己受到上天的特别眷爱;事情因为一个小小不做美的因缘而泡汤时,又不禁埋怨是否上方有一人在玩弄着我们。一切的发生,在不自觉上,都被认为是落在一种势力的绝对操控下,有察觉到这样的一个倾向吗?

我们的这份思想其实都是出于一份逻辑的情感的。怎么说?就好像一个考古学家在荒地中挖掘出紧密设计的坟墓或排水系统时,他会因设计的精密度来肯定地宣布:“这不是天然的,而是有人类精心设计安排的。这是古文明的痕迹。”我们也不会怀疑他的定论。回头看看身边的一切事物,好像不也是经过一番精心的设计的吗?所以事情才会如此的按步上映,或是这么的巧合擦身流逝。这样的说法,在情感上似乎难以否定,不是吗?当然,以上文字是出于笔者在情感上的赞叹,并未细分解剖背后的实相。

到底是否真有实人在高处观察和安排,我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命运在于自己的手上。即使是真有人安排,自己的心正目标正,争取手法也合乎善道,安排的人也会护持我们美好的努力。我指的,是正面的努力,所以,看似屈服于超自然势力的安排,却带着争取与积极的自立精神。

反观,有些主张自力自依止,万般因果事物都是由业力牵引的人又如何生活?把一切都说自然有其因缘,不多加思考,不加以掌握和创造因缘,还不是把命运又交给比别人了吗?只是对象不再是一个实有物体,换成一股错综复杂的强大业力而已。到底是深观因缘而所以船到桥头自然直,还是没有设好宗旨目标,把一切都看得随便而不清楚呢?实是智似愚而愚似智,难分难辨也。

有人安排也好,无人安排也好,甚至是无法安排也好,对于自我的生命,还有他人的生命,还是有点规划较好。自我的抉择,是对自我的生命负责;你我他间的互动,就是相互增上的共业流转。所以,为己为他,请多花一份心思,多想那一丁点,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