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对不起

对不起。

师父广论时提出了这么的一句重要的话。简单的三个字,代表着我们愿被调伏的心。

自认自己是一个很骄傲的人。从小学到中学的成长中,在活动上、学业上、人际关系乃至感情上,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只要把自己收紧,把意志力推上去,几乎都可以闯过。结果,把自己推向了死角。无形中一直巩固一个不知所谓的“我”,站在一个巅峰的顶端,望着辽阔的山野美景,却看不到脚下那下山的梯级。要我用心说一句对不起?拿点本事给我看吧!不然就被我的利嘴给啄死算了。

幸好不知哪一世修来的福报,让我这个顽人遇上佛陀这个完人。佛法感觉上好像一道强光在黑暗中照出空气中不起眼的灰尘。突然间,感觉这身体好像就被这充满尘埃的空气紧紧抱着,体内也被这肮脏的微细物侵入,溺死了。。。而我,根本没有逃避的选择,眼巴巴地看着这些污浊的东西沾上了自己。欲闭上眼睛,不看!告诉自己这是假象!真的不行,因为这光实在太强、太猛烈、太耀眼了!是直透我心的一道光。。。

逃不了,就唯有面对。除了更努力更拼劲地把自己前后理外刷干净之外,实别无它法。所以,唯有接受污浊的自己,接受自我犯下的过错,开始学会了用心说:“对不起”。

回顾这四年来, 见了不少人,做了不少事,更闯了不少祸。我几经辛苦才摆脱旧有的强势,向身边人认错,甚至向带领的学弟学妹,我也照认无误。可是召来的是什么?还不一样是一大堆的苦头、埋怨、误解、责备!无奈,我只能用“不道歉后果更惨”的观念来安慰自己。

细想,原来还是无明在作祟。业果本是逃不了的嘛,一句对不起就想把一切的业果给甩掉?太天真了。业果的改变,不只是对不起这一句话这么简单,更重于道歉后的发愿。先前的业,种下了,还得承担;后来的愿,助于淡化,也需时间来调和。

这么说,对不起就不重要了吗?重要的,先是调和人与人的冲突,更重要的是帮助提起那颗愿被调伏的心。。。

“我愿恳切地忏悔,向所有被我以身口意三业伤害过的众生求忏悔。”

对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