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象牙塔的梦

峨伦的佛曲演绎会结束了。主题是<象牙塔的梦>。记得彩排时,健良师兄问我道:“荣鸿,大学对你这样的一个高材生来说,会是怎样的一个梦?”

我晃了一下,一时接不下来。我的福报实在太好了,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反而觉得我是属于那一种,进不了大学就可以大大声地到报馆投诉的那一群。说到这里,有些人会投以羡慕的眼光,甚至有些会讲我“串”,实不知我这样所谓的佼佼者,也是这庸俗社会的一个受害者。

怎么说?当能力特出时,社会便会给于期待和寄望。成绩好的,就应该当医生。加上如果说话还不错的,就应该当律师。好了,在数理比较有才华的话,工程师是一条必走的路。不读理科可以吗?可以的,读精算学或做个会计师吧!想要加入老师这伟大的行业,为社会栽培新一代?别太天真了!浪费!各位,为别人的前途给看法前,有否问过当事人的理想?
还有,感觉上自己会成为一个大众人物。待人处事和学术上的表现,必须保持一定的稳定度。稍微不得体,就会引来笑言讥语;成绩不小心滑了一点,传来的不是“加油”、“努力”,而是“争气点啦!”;混得不错时,一句句赞叹、一个个封号又会被挂上来,“光荣”的背后,不也是压力吗?。嘿,难道高材生就不是人吗?

一直以来就是活在别人的“我”中,好累。步上大学,正是我追求自由的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圈子,离开了旧有的生活方式,寻找人生的新方向。好像毛毛虫躲起来便成蛹一样,沉淀了下来,把“我”破掉,煽动美丽的翅膀,以自己向往的另一种形态展现自己。实际上,这个只不过是转换“我”的一个过程而已,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变成了蝴蝶,又能飞多久?只要这个蝴蝶的形体仍在,哪会脱离得了风、避得了雨?

细想,种种外在的压力真的是来自四方的公众吗?这样的说法,似乎又对他们有点不公平,而且是不负责任的讲法。追根究底,还不是自己在作怪?风吹了就过,话说了就算,只不过是根和尘的一个碰触,又是谁在执著呢?怎样形态的“我”,都不是自在的障碍,缘起是内心的那一份深深的“在乎”。唯有放下有形的外壳,回归朴实的因缘中,成风、成雨,才能安然于风雨中。

象牙塔,并没有给我半分自由、半分自在。但这段在象牙塔的日子,却给了我自在的方向。

感恩理大佛学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