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又一个年头


这一回的生病,真的吓着我了。躺在床上看见房间的东西在旋转,是一种很恐怖的经历。再一次,感觉到死亡其实是很靠近的。第一次,担心躺下来后是醒不来的。我有点傻,或许也算是智慧,爬起床,向盟翠交待后事。

记得上一次交待事务,是在上法宝山短期出家之前,是一年半以前的事。家里的、工作的、学会的,全都要交待好。因为想真正感受放下的自在。到了法宝山的第一晚,仍有发不完的讯息。那是第一次察觉到,原来我自己背负了很多很多的角色。不,该说,我对很多东西都很执着,放不开,被牵缠得紧紧的。不敢想象,我死前会牵挂些什么东西。

这一次的交待,比较平静。可能是听了继尊师父的“念死无常”,也或许经历了两宗家人的逝去。恩怨淡了,牵挂少了。我交待了一些仪式之外便就寝了。虽然没有什么修行,但是会有一种感觉,我会回来人间学佛的。我学会相信,爱我的人会懂得爱惜自己;我相信恨我的人会有放开的一天。快乐、悲哀、愤恨都是无常的情绪,会过去的。太阳依然升起,万物依旧生灭。无论如何,想对爱我的人和恨我的人说声对不起、谢谢你和我爱你。嗯,听者有份。

写这一篇部落格时,我已经开始康复了。谢谢檀香中医师的大补药(据说很少动用这么补的药 =.="),谢谢奕康的健康果汁,我已经没有头晕现象了。不过,这两天到Gurun一趟的分享,仍然可以感觉身体是在健康的边缘分界线的。没关系,我明白,需要时间。需要时间调和,也需要时间休息。

这一天,是2010年的最后一天。很开心,因为这一年可以在法宝山上度过。我可以跪在法宝山的佛像前,温习我短期出家后发的愿,作为2011年的开始。带着2010年的‘念死无常’,愿我可以更踏实地走过2011。

4 comments:

  1. 哇我跟你一样都是在去年结束前差一点要死掉,所以现在能平安跨年,觉得很开心。
    “爬起床,向盟翠交待后事。”这一句很好笑。哈。
    新年快乐哦。祝你的新年展望都能成办。

    ReplyDelete
  2. 在法宝山过年真的很好,一大清早,就对着庄严的佛像顶礼发愿.
    愿大家,现在和未来都有更踏实的人生.
    谢谢你们,让我有这个因缘上山.

    ReplyDelete
  3. 的确好笑,不过,真的可以开始交待后事了。念死无常啊!

    ReplyDelete
  4. 加油,慢慢调养好来,不用十八年,又是好汉一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