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回到‘师’生活(二)- 一点失若


(这张照片放在这里很搞笑,却也很有意思)


当自己努力了很多,就希望别人也珍惜因缘,跟得上这个脚步。

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犯的错误。

由于做学士时对于大学的物理实验有点一头雾水,而且身边又少了善知识指点迷津,所以不难了解这一群人面对先进的物理仪器时的那份茫然。所以,自然地会很认真地与这一群学生互动,分享所知所学。这一刻考验可真大,一来要把自己所学的整理成别人能明白的话语,二来还得把互动的流程转成他想知道而不是我想让他知道。唯有在第二层的功夫做好,才能达到真正有意思的学习,即能激发学习动力,还能擦出新的思维。

互动时,难免失望,因为大家的学习动机和理想没建立好。心里较牵挂的,还是如何把实验完成,然后把实验报告呈上拿分。小时候那一种十万个为什么的思维空间都不存在了。我不埋怨教育制度还是什么的,因为当中因缘时很复杂的。反观,现在我是教员,那就尽我的绵力处理吧!我尝试把一部分的思考空间跑回给对方,对于没底子的学生可是一件大苦恼,看到时间紧促时自己也会拿捏不到引导的方式,一团糟,把气氛推向紧张和不安。这个时候,英雄出现了!那就是学长们实验报告的副本!(到现在还摸不着头脑,他们是如何拿来的)。所以,无论懂和不懂,总之大家的报告一定就是可以呈交上来的。

我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过来的人。不是不想规划人生,而是真的很少观察和了解自己的心,找不到自己成长的方向。我们没有自己的梦,我们没有自己未来的愿景。难得走过来的人,看看这个大环境,会批判的不少,但当中又有多少个愿意像圆满的觉者一样,回头扶扶半醒半睡的弟兄姐妹们?这种心力真的不容易,带领学会的人就会多少了解。当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准备好要回头奉献的时候,跟在后头的人的眼神会告诉你说:请稍等,我先忙完手头的东西再说。

忍耐点吧。别忘记,就是因为世间是这样的,我们才乘愿归来的。。

2 comments:

  1. 有愿的人,请踏实的走下去。佛菩萨都会加倍护持的。
    加油!^^

    ReplyDelete
  2. 是的,我也想这么说:有愿的人,请踏实的走下去。千手千眼,再次重整脚步出发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