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成长。肯定

写了安全感,又想了想:说到要做无畏施这么伟大,其实也含有一种在建立自我肯定的私心。怎么说?能保护别人是一种对于自我成长的肯定啊!只有大人才有能力保护别人,不是吗?

想回心理学冰山理则的底层深处,有一层是提到人类对于肯定的需要。换句话说,人类的深处,其实很需要被留意、被爱、被关怀,剖析一看,其实也就是一种渴望别人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因为这样的一种心理,我们在不同的年龄层和不同的环境下展现了很多啼笑皆非的举止和想法。

小学时,如果活在竞争心很强的校园或家庭,必定为成绩或课外活动拼个你死我活,只为妈妈或老师的一句赞赏。想必大家也经历过因为练习簿上多了两颗小星星而高兴得跳起的那一种心情。如果簿子上多的是一个漂亮的卡通盖印,更是神气得不得了。

这怎么说都多少带有一点增上作用,算还好了。最怕的是一种从外在的包装来得到自我肯定的一群。我们爱在作文写的:“青少年吸烟是因为受到朋友及广告影响,觉得吸烟的举止很酷。。。”。的确是真的。这个时候的打扮和言语就是与自身年龄最不相称的时段。小孩子说大人话,衣服不是太过成熟的土,就是太过的标新立异。回想往年的日子,也唯有莞尔一笑。

别认为大学生就成熟了。大学校园里还有马来西亚人却穿着西方秋季的打扮;明明还是个大小孩,却好像把自己逼成一种带有经济意识的伟大创业家不可;还有更极度高调的言语来显现另类的文化。一个字--晕。

长大的一个标签真的那么重要吗?那么长的人生路,该用哪一个路碑作为长大的隔分呢?我只知道,我们看回过去数年乃至昨天,都有数不清的幼稚。今天为自己的成熟而欣慰,过了两天日子的磨练,回头一看,“今天”还不是很幼稚?以我们这般的庸俗智慧,在师父眼中,还不过是个在学走路的小孩。

我觉得,成长不需标签。反而要留意的,是自己有否仍活在让自己继续成长的因缘中。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小孩就比我们这些不懂说懂的老固执来得更有价值,不是吗?

成长这个字是充满生命力的。。。

1 comment:

  1. 赞成你说的每个人都需要被肯定的, 很多人做了那么多, 无非是想获得肯定.
    不论是高凋的奇装异服, 还是肤浅的自我表现, 也没什么错, 所以没必要对这种状况唾弃.
    我想, 能做的更是观念的调整; 用微笑, 用赞美, 用智慧来肯定别人肯定自己, 会更实际哦!=)

    ReplyDelete